【新聞稿】落實前瞻人才計畫,全面推動媒體素養教育記者會-會後拜會國會委員

落實前瞻人才計畫,全面推動媒體素養教育記者會

 

會後拜會關心媒體素養教育之國會委員新聞稿

2017/5/17

  今日(17日)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台灣家長教育聯盟、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針對《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在數位人才建設應納入媒體素養教育召開記者會,立法委員許毓仁則出席此次記者會外,並表示對媒體素養計畫全力支持,而各公民團體並於會後拜訪立法委員蔡培慧與黃國昌,對此議題拜會各委員則表示支持。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的「數位建設」架構與目標,五大主軸之一即為人才建設。)
 
 

(▲公民團體訴求)

 
  立法委員許毓仁表示,前瞻計畫需要公民團體共同來監督,目前前瞻計畫的問題是只有硬體沒有軟體,尤其對於台灣未來的人才培育,沒有整合看法和策略性的目標,許毓仁認為,人才應該建構在前瞻建設的戰略目標,現在卻變成單一的案子,並沒有整體性的規劃,尤其在數位這一塊,應該是要讓公民有能力去判讀內容,透過好的內容產生正向影響力,也就是要讓媒體素養教育回歸教育,而並非交由政府來判斷真假訊息,也就是必須讓學生和老師有理解媒體素養的能力。
 
(▲由左至右為:媒觀董事長賴鼎銘、台家盟理事長謝國清、立法委員許毓仁。)
 
  立法委員蔡培慧表示,現在孩子是大多是接觸數位媒體、小媒體,因此數位媒體的內容對孩子的影響越趨龐大,而現在前瞻建設確實太偏重硬體,雖然過去在大學通識有進行媒體素養教育,但回應現在時代趨勢應該擴充到國中小、高中,尤其現在有些媒體刻意操作新聞走向,甚至假新聞的氾濫,都顯示出在課程中落實學生的對媒體辨識能力乃是一個未來趨勢。他認為,媒體素養可以納入前瞻建設,並擴展師資能力培訓,如此才是面對資訊氾濫下重要的課題。蔡培慧說,未來在媒體素養教育的實踐與落實上都可以與各黨派委員進行合作。
 
(▲由左至右為:立法委員蔡培慧、媒觀董事長賴鼎銘。)
 
  立法委員黃國昌委員表示,時代力量從公民社會出來,因此很清楚理解公民社會健全的重要,對媒體素養教育的落實自當全力支持。黃國昌也提到,前瞻計畫忽略了軟體的重要性,是錯誤的方向,但他也說來執政黨會不會採納這個建議不是很確定,如果願意採納,更在意的是,會撥多少資源與如何形塑則是未來他會持續關心的焦點。黃國昌也提到,目前台灣媒體環境上電子與網路媒體,質量參差不齊,因此媒體素養教育落實是台灣媒體向上提升的關鍵,而媒體素養教育的落實,在政治上面能夠做的就是提供必要的資源,讓環境、符合公民社會的期待,因此未來他也會全力支持與配合媒體素養相關的政策與主張。
 

 

(▲立法委員黃國昌)

(▲由左至右為:中華民國中小學校長協會理事長翁慶才、媒觀董事長賴鼎銘、立法委員黃國昌、全教總專業發展中心副執行長殷童娟。)

相關新聞稿:【新聞稿】落實前瞻人才計畫 全面推動媒體素養教育記者會

 

相關工作項目: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