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國內兒少節目資源有限,慕尼黑影展主席來台加持打氣

國內兒少節目資源有限,慕尼黑影展主席來台加持打氣

台大公共政策與法律研究中心於7月4至6日邀請慕尼黑國際兒少雙年影展主席瑪雅歌慈博士( Dr. Maya GÖtz )訪台,將與國內重要的媒體兒少節目製作人、全台12年國教各階段關心影像教育的第一線教師,以及來自全台各地的兒少代表,舉辦為期三天的培力工作坊。

學者李秀美在論壇感嘆指出,我國政府所推動的節目製作補助政策,於2006-2016年文化部高畫質節目製作補助,11年合計投入5,800萬元於兒少節目,以台灣兒少約占總人口20%的比例計算,僅獲2.5%文化部高畫質節目補助款,換算結果顯示:台灣每位兒少平均每年享有的影視節目製作補助已經降到2元以下。這個金額非但不及歐洲主流公共媒體體制國家的80分之1,也只有韓國的10分之1、香港的7分之1,即便是和土耳其、南非相比,都還有不小的差距。在如此商業掛帥與輕忽兒少教育的節目補助現況下,造成整體兒少電視產業逐漸萎縮,兒少族群將成為默默受害最深的一群。

即使環境如此艱困,台灣兒少節目製作能力在國際影展上成績毫不遜色,近年來我國兒少節目不僅入圍,也贏得過國際四大兒少影展的重要獎項,但可惜兒少節目的製播條件愈來愈糟,這不僅會影響兒少節目的國際競爭力,對於兒少觀眾的教育與服務也會相形見絀。

本次專程來台進行講座的瑪雅博士表示,明年慕尼黑影展的主題為:「那一天,我變勇敢了!」就是主張電視節目應該能夠陪著孩子度過生活中的大小困難,提醒兒少節目製作人:「作為媒體內容的賦予者,我們的兒少節目製作人有義務要提供給孩子,既能幫助孩子成長,又能協助孩子認識自己,以及真正能夠協助孩子找回內在力量的好故事。

瑪雅主席更勉勵現場百餘位專家業者:這是一個責任重大且充滿挑戰的職業,期望經由本次培力工作坊,從業人員能夠帶著豐富的靈感和使命回到工作崗位,堅持朝向製作優質好節目的目標前進。

計畫主持人陳正倉表示,透過本次產業培力工作坊與高峰論壇,經由國際視野的衝擊與提醒,期待能夠重啟政府各界關心與正視兒少節目製作資源與人力問題,讓教育、文化與媒體內容管理單位攜手為我們的下一代準備面對生活中大小難關的精神資糧—更多的支持、更大的勇氣!

▲文化部政務次長丁曉菁

▲慕尼黑國際兒少雙年影展主席瑪雅歌慈博士( Dr. Maya GÖtz )

▲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董事長賴鼎銘

▲「2017提升台灣兒少節目品質工作坊暨高峰論壇」記者會合照

▲《青春發言人》主持群(左起為宋子揚、林彥廷、蔡伃婷、柯萱如)

▲兒少年節目主持人與瑪雅歌慈博士合照。(左起為《生活裡的科學》主持人王伯源、《成語賽恩思》主持人廖敏君(亞里)、《下課花路米》主持人王湘涵、《小主播看天下》主持人周子歆、花湧惠、《下課花路米》薛紀綱(小兵))

▲慕尼黑國際兒少雙年影展主席瑪雅歌慈博士( Dr. Maya GÖtz)專題演講

 

▲慕尼黑國際兒少雙年影展主席瑪雅歌慈博士( Dr. Maya GÖtz )

▲開幕式合照

新聞連絡人:

l   黃聿清0928122922 kirsten0624@gmail.com

l   蒲彥光0955169306 brianpwu@mail.mcut.edu.tw

l   陳珮云02-8663-3062 peggy25yun@gmail.com

 

相關工作項目: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