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媒體代表字:「亂」獲得最高票數

由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與媒體改造學社共同舉辦的媒體年度大事暨代表字票選結果在今天(7日)出爐。年度媒體代表字由「亂」獲得最高票數。

本次的媒體代表字前五名分別是:亂、假、勞、興、寒,而這五個字也分別代表台灣媒體的產業情況,獲得第一名的「亂」字獲得三成的票數。年度大事前五名分別是:假新聞、反媒體壟斷、新聞自由度亞洲第一、黨政軍與媒體以及爭取媒體勞權,現場也分別邀請對應的團體進行與談,而票選第一名的假新聞在總投票人次1109次中,共獲得674票。

經過昨天半夜的花蓮大地震,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董事長賴鼎銘認為所有媒體工作者都很辛苦,在天寒地凍及地震的情況下仍需要不斷工作。賴鼎銘指出,媒體代表字「亂」,其實指的是整體環境的狀況。他說明媒觀想推動媒體素養,對於媒體工作者的工作權與環境是最關心的。對此,媒體改造學社召集人戴瑜慧認為,台灣從九二一到現在,災難新聞都沒辦法妥善處理,半夜的新聞就誤傳倒塌的大樓是花蓮的國軍醫院。她表示,災難新聞被指是消費災民、累死記者,台灣的傳播環境並不好,作為一個傳播學者,她很憂心。

公民參與媒體改造聯盟召集人葉大華表示,大眾會票選出「亂」這個字,其實同時反映在娛樂市場及新聞底線。她認為,在娛樂市場上,台灣不缺乏多元性,但網路無法可管,存在許多亂象。她指出在一些媒體亂象的案例上網路媒體開大絕,超過底線,像是林奕含案以及台大潑酸案,都是因為網路媒體的報導緣故而發展出許多揭人隱私與肉搜的情況。她認為,過去的傳統媒體可能還好,現在許多新興的媒體,網路原生媒體甚至是自媒體,產生許多混亂的情況,所以大家要發揮自律,也要積極溝通,消息來源要善盡責任。

無國界記者組織東亞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Cédric Alviani) 認為,今年選出「亂」,非常反映實際感受到的情況,媒體在改變,民主政體也在改變。艾瑋昂繼續說明,言論自由不代表沒有規管沒有自律的情況,也不代表新聞業可以隨心所欲的播報。另外,他也表示,線上媒體工作者中有許多新聞科系的人員,在就學時都有理想,但進入工作後卻並不是這樣,希望大家都還可以保有讀書時的熱忱。

全國傳播媒體產業工會理事葉瑜娟表示,今年選出的亂字,其實反映了媒體勞動環境的惡化。她提到有些記者一天要發到五則稿,還要聯繫受訪者,所以有時候不得已要使用網路素材。她認為翻轉惡化的勞動環境是媒體工會存在的目的,媒體工作者要團結起來,才可以翻轉惡劣的環境以及大眾的刻板印象。

相關工作項目: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