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宣布資助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展開網路媒體可信度評價研究,推廣台灣新聞素養公共教育

Facebook宣布資助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
展開網路媒體可信度評價研究 推廣台灣新聞素養公共教育
 
【2018年4月9日】Facebook日前在澳洲雪梨科技大學舉辦第二屆亞太新聞素養高峰會,並宣布出資協助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首度展開網路媒體可信度評價研究,希望透過該項創新學術研究,提供客觀且具影響力的參考指標,幫助台灣媒體產業及民眾重視且推崇優質新聞內容。

Facebook 亞太新聞素養高峰會匯集超過40位亞太區的產業專家學者一同進行研討

此次在雪梨舉辦的亞太新聞素養高峰會是繼去年Facebook在香港大學發起成立亞太新聞素養工作小組後的又一年度性工作會議,匯集超過40位亞太區來自新聞採訪編輯、出版業者、大學、公民團體及第三方認證機構的專家及代表,與會者一連兩天共同探討如何在亞太地區打擊虛假資訊,同時進一步推廣與支持新聞素養公共教育的不同措施。

Facebook去年正式在台灣推動新聞誠信計劃,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的研究項目成功入選,成為Facebook資助對象之一,這也是Facebook首度在台資助新聞誠信有關的研究項目。台灣網路新聞媒體可信度研究項目內容包括制訂出一套具代表性的評價標準,針對台灣網路媒體的新聞可信度進行綜合排序,幫助台灣新聞生態系統提升並推崇優質新聞資訊,同時也希望透過該項研究進一步推廣新聞素養公民教育。

Facebook香港及台灣公共政策總監陳澍表示:「Facebook 的使命是希望能夠創造人與人之間有意義且有價值的對話與連結。我們的用戶非常珍惜可以相互分享和討論各種時事和想法的機會。因此,我們更要保證人們可以以有價值和公信力的消息相連結。Facebook 新聞誠信計劃 能為社會大眾在網路上閱讀及分享的新聞提供專業的分析,我們很高興這次能與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合作,希望透過與各界專家學者共同努力,一起為台灣創建一個健康的新聞生態系統。」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公共事務長林福岳教授表示:「Facebook體察到自身在人群社會的重要角色,並願善盡社會責任,和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合作進行媒體可信度和使用者依賴度的評估,對網路數位時代的媒體運作和發展,會有正面的影響力。」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公共事務長林福岳教授出席第二屆亞太新聞素養高峰會

台灣網路新聞媒體可信度研究項目已邀請媒體記者、編輯、大學教授及學者、非營利機構、出版商、廣告業者等成立獨立評選及研究委員會,制定出一套具公信力的評價標準,依據新聞可信度進行排序並給予不同等級及分類評價,最高等級將可獲得金色徽章。此次計畫為期兩年,目的在於協助社會大眾辨別哪些新聞具可信度,並鼓勵出版商一同提升網路新聞的整體品質。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也將在Facebook平台上舉辦各種新聞素養公共教育及推廣活動,藉此提升社會大眾對於新聞素養的意識。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是由台灣學界、新聞界與關懷媒體環境與發展人士共同發起成立。基金會秉持獨立及專業精神,以「維護新聞自由、落實媒體正義、促進媒體自律、保障人民知之權利」為宗旨。
 
除台灣入選項目之外,目前Facebook新聞誠信計劃的其他資助對象還包括澳洲墨爾本大學、澳洲雪梨科技大學,以及新加坡The Splice Newsroom的不同類別的學術研究及產業推廣項目。
相關工作項目: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