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少節目新紀元 分齡收視好心安(107上半年度適齡兒少電視節目評選結果公佈記者會)

﹝新聞稿﹞發布單位:財團法人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

107/08/07

兒少節目新紀元 分齡收視好心安
適齡兒少電視節目107年上半年評選結果公布記者會

適齡標章換新裝  數位匯流時代更該關注兒少收視權益

暑假是兒少觀賞影視節目的高峰時期,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委託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將所有普級兒少節目再依年齡區分,以符合不同年齡層的兒童及少年收視,並讓家長瞭解家裡的兒少觀賞的節目是否是適合他們年齡,這項「適齡兒少電視節目」評選結果已在本(8)月7日公布。
由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簡稱通傳會)委託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簡稱媒觀)辦理「適齡兒少電視節目」評選活動,今年度首次將評選年齡層提高至適合15歲以下兒少收視,同時適齡標章也全面更換新裝,提升識別度。「適齡兒少電視節目」評選未來新標章將繼續接棒,提供兒少及家長對於電視節目的收視指標及參考,創造兒少節目新紀元,使兒少健康安全收視的權益獲得更大的保障。

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公共事務長林福岳表示,適齡節目標章邁入第六年,今年標章的改變除了將年齡層提升至少年,擴大保障兒少權益之外,所標示的方式改成建議3、5、7、10及13歲以上收看,是節目建議節目收視的最低適合年齡。


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公共事務長林福岳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電台與內容事務處處長黃金益則表示,數位匯流時代,是兒少的機會,不只是作為監理單位的NCC,政府各部會、學校到公民團體,大家應該一起來關心兒少的權益。雖然現有電視分級制度,但兒少的訊息來源會影響其身心發展,因此更要有適齡兒少電視節目標章來做細膩的補足,也讓業者方面能更針對目標的對象做製播。

另外NCC在今年下半年度的評選,也會編列獎金,鼓勵一直為了兒少節目製播努力不懈的團隊。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電台與內容事務處處長黃金益

「適齡兒少電視節目評選」結果每半年公布一次,今年度上半年共有21家電視台,總計82個兒少節目獲得適齡標章認證,並於8月7日上午10時整,在集思會議中心台大館蘇格拉底廳舉辦「107年度上半年適齡兒少電視節目評選結果公布記者會」,頒發適齡標章證書,同時藉由此活動,共同討論台灣兒少節目製播環境的資源整合,希望創造各電視台合作,提供兒少適齡又優質的節目,使兒少安全健康收視的權益獲得更完整的保障。

今年度通傳會將適齡節目推薦範圍擴大,從原先的12歲提升至15歲,並針對適齡標章進行換裝,將推薦節目收視之年齡層的數字融入標章中,重新設計,使標章識別度更高,家長及兒少能更快速辨別標章,並實際運用標章。

兒少節目數量略下降   提升兒少節目製播環境刻不容緩

今年上半年的評選中發現,兒少節目的數量略微下降,且國內專門針對兒少製作的節目約莫消失近10部左右,同時節目的目標年齡層則有提高的趨勢,致使學齡前兒童節目略偏稀少,因此如何提升兒少節目製播環境刻不容緩,尤其兒少節目是國內兒少的重要休閒活動,更是擔當重要的文化傳遞工作,在科技日漸進步的情況下,兒少節目應擔任什麼樣的角色,提供什麼樣的內容是相當值得深思的問題,另外今年度政府雖然在兒少節目方面提供不少支持,包含:通傳會擬放寬兒童節目贊助的規定,及文化部公布兒少節目補助辦法等,但如何運用這些資源,重新壯大兒少節目製播環境,成為兒少節目工作者未來必須面對的問題。


座談會

授證典禮過後,媒觀特別安排「兒少節目分齡看 接軌國際更加快」座談活動,除與公共電視台合作邀請【2018國際兒童影展】作品現場放映外,更特別邀請到公共電視台兒少節目部舒逸琪組長及兒童福利聯盟研發組邱靖惠組長對談,探討兒少節目資源的整合及兒少節目的角色等問題,媒觀期盼透過借鏡國外的作品,除可了解兒少節目可呈現主題,為兒少節目之製播注入創意與活水,使台灣兒少節目更貼近國際,能邁向國際市場,傳揚台灣文化。

為了鼓勵業者持續製播優質兒少節目,通傳會也將在下半年為優質的國人自製適齡節目挹注獎金,獲獎作品將通過業界、學界、NGO團體、家長與兒少認知等專業人士組成評選團,嚴格審核並加以推薦,通傳會與媒觀期待可以牽起製播團隊的雙手,展現守護兒少的決心,成為製播團隊推進的動力,藉由「適齡兒少電視節目評選結果公布記者會」,我們將榮耀與舞台獻給製播團隊,感謝他們在艱困環境下堅持為兒少付出,然而優秀的電視業者及製播團隊需要完整健全的環境與制度支持,也需要每一份力量的鼓勵,媒觀也呼籲產官學一同努力,用優秀的台灣文化灌溉與守護台灣兒少的心靈,「適齡兒少電視節目標章」不僅是一份榮耀,更是一份責任,是我們對於兒少的承諾。
今年榮獲適齡標章認證的節目,各年齡層情形如下:3歲以上計有9個節目、5歲以上計有14個節目、7歲以上計有31個節目、10歲以上計有17個節目及13歲以上計有11個,媒觀將製作「適齡兒少電視節目標章」節目單,公布於網站供民眾下載使用,並公布適齡節目的推薦理由,給予家長及兒少收視參考。(詳細結果如附件一、適齡標章如附件二,在同一個檔案裡)。

 

適齡兒少電視節目標章評選之詳細資料請見附件與活動網站:

媒觀網站https://www.mediawatch.org.tw/

適齡兒少電視節目標章網站http://www.mediawatch.me/

新聞聯絡人: 陳亭妘 小姐  連絡電話:02-8663-3062、0921-965-737

相關工作項目: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