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齡兒少電視節目107年度下半年評選結果公布記者會

發布單位:財團法人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
107/12/14

兒少節目新紀元 分齡收視好心安
適齡兒少電視節目107年度下半年評選結果公布記者會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簡稱通傳會)每年所舉辦的「適齡兒少電視節目評選」,今年有突破性的做法,除了例行頒發兒少節目適齡標章之外,將會評選出各年齡層最優質的兒少節目,頒予獎金及獎牌,以鼓勵本土媒體製作優質的兒少節目。

由通傳會委託財團法人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簡稱媒觀基金會)所辦理的「適齡兒少電視節目評選」,於12月14日上午10時15分在通傳會一樓大廳舉行今年度下半年的結果公布記者會,此次共有18家電視台,總計83個兒少節目獲得適齡標章認證,各年齡層情形如下:3歲以上計有12個節目、5歲以上計有16個節目、7歲以上計有20個節目、10歲以上計有13個節目及13歲以上計有22個,媒觀以製作「適齡兒少電視節目標章」節目單,公布於網站供民眾下載使用,並公布適齡節目的推薦理由,給予家長及兒少收視參考。(詳細評選結果如附件)。

今年度通傳會不只擴大適齡節目推薦範圍至15歲少年,同時首度針對不同年齡層的團隊所製作的優質節目頒發12萬元獎金,希望這些團隊能作為兒少節目優質化及適齡化的領頭羊,持續為各年齡層的兒少提供優質又豐富的節目內容,本次共有6個節目獲得獎金鼓勵,是通過業界、學界、民間團體、家長與兒少等專業人士組成評選團,嚴格審核並加以推薦,除了製作品質優良外,節目也必須符合禁止出現暴力、菸酒等不當行為、刻板印象與不當價值觀及具有教育意涵或社會關懷等評鑑指標。另外還要特別考慮目標觀眾年齡層的需求、提供兒少觀點、兒少發聲空間和兒少對於節目內容的理解度等細節,方能獲得評審青睞,榮獲年齡層代表節目的殊榮。

近年國內各機關團體對於國際兒童權利公約(Convention on the Rights of the Child,CRC)愈趨重視,通傳會對於其中兒少傳播權的概念更積極落實,今年首次將適齡兒少電視節目評選結果公布記者會移師至通傳會一樓大廳舉辦,並由通傳會蕭祈宏主任秘書代表出席,同時邀請立委及各界關心兒少民間團體一同與會,共同為兒少健康安全收視的權益把關,期望提供兒少親近傳播媒體及健康安全的休閒環境,同時主辦單位也邀請民眾前往適齡兒少電視節目標章粉絲專頁,參與網路人氣獎活動,為你最喜愛的節目投下支持的一票,使製播單位能有動力持續製播更優質的節目。

通傳會主任秘書蕭祈宏致詞表示:恭喜在座朋友所製播的節目,在媒觀邀請的眾多各界專家學者評選之下獲得適齡標章。現今兒少大多使用網路與社群媒體,在數位匯流時代,包括電視節目在內的各種媒體內容流傳更加容易,希望家長能將適齡兒少節目帶給兒少,經過媒觀與眾多專家的把關,可以保證節目品質適合兒少年齡層。NCC長期委託媒觀評選適齡節目,今年是重大變革,不僅將適齡節目標章評選年齡範圍擴大到15歲,並更加細分各個年齡層;今年更評選出6個本國自製年度最佳適齡兒少節目,以彰顯《兒童權利公約》的CRC兒童傳播權。近年來,無論是HBO或南韓電視業者也將兒童節目視為重點,兒童節目其實是相當大的市場,雖然目前有少子化趨勢,但父母對於兒童娛樂的投入金額預期將會提高,是我們可以放遠眼光的方向。我們要兼顧文化傳承與教育功能,就要從兒童節目開始。NCC也與文化部合作補助製播優質兒少節目,希望改善兒少節目的製播環境。

媒觀基金會董事長賴鼎銘致詞表示:媒觀關注的重點有三,第一是監督媒體—媒觀與優質新聞發展協會今年共同成立了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此外,媒觀也對社群媒體的公信力進行評鑑。第二是媒體素養教育,最近由於假新聞太多,媒觀長期重視的媒體素養教育,最近也獲得政府官方的關注。第三,媒觀長期以來一直關注優質兒少節目,呼應《兒童權利公約》的要求,落實推廣兒少傳播權,媒觀評選出優質兒少節目讓家長與學校老師能夠運用,推薦給孩子與學生看。媒觀也希望媒體老闆製作更多優質節目,因為大家都非常辛苦,沒有足夠的經費。今年我在卓新獎現場講了一段話,通常優質節目播一次就沒有了,很可惜,希望可以在黃金時段多播幾次,也希望可以鼓勵得獎的節目持續努力,製播更多優質的兒少節目。恭喜各位,也謝謝NCC,與辛苦的媒觀工作團隊。

立法委員王育敏致詞表示:過去自己就是相關兒少節目評審之一,也倡議兒少節目,相信兒少節目是各種節目中最重要的類型之一,因為兒少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兒少節目內容讓兒童在觀看過程中潛移默化,影響學習與身心發展。今年獲獎的《水果冰淇淋》與《下課花路米》都是非常長青的兒少節目,無論是自製或引進國外兒少節目,都可以讓兒少節目更多元;希望兒少節目既有知識性的內容,又能吸引兒少目光,也希望電視台老闆多挹注資源在兒少節目上,不只是公廣集團在做,商業電視台也應該多加投資兒少節目。NCC對兒少節目的適齡分層,可以讓兒少節目更精準對應個年齡層兒少的需求;也謝謝媒觀發揮專業,長年投入評選適齡兒少節目,讓台灣的兒少節目更加豐富、多元。

適齡兒少電視節目標章評選之詳細資料請見附件與活動網站:

媒觀網站:https://www.mediawatch.org.tw/

適齡兒少電視節目標章網站https://childrenmediawatch.com/

新聞聯絡人:陳小姐(連絡電話:02-8663-3062、0921-965-737)

相關工作項目: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