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媒體專業組織發表 《2020總統大選電視台報票觀察報告》 新聞稿

四大媒體專業組織發表
《2020總統大選電視台報票觀察報告》
新聞稿

  2020年總統及立委選舉1月11日落幕,四個媒體專業組織今(17)日發布投票日監看當天各家電視台報票情況的觀察報告。報告指出,並沒有確切證據可以直接指證單一電視台進行灌票,但仍整理出若干時間點的報票疑點,尚待個別電視台進一步釐清。

  卓越新聞獎基金會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優質新聞發展協會選前曾發表共同聲明,希望各家電視台尊重新聞專業,基於真實原則,不應為了搶收視率而灌票。四個媒體專業組織在開票日組成18人的「2020總統大選電視台報票監看工作小組」,實際監看各家電視台報票過程,並蒐集報票資料,經過比對分析,發表《2020總統大選電視台報票觀察報告》

  報告中指出,公廣集團的公視及華視是最可靠、而且最有所本的電視台;而許多商業電視台宣稱他們招募工讀生到投開票所進行現場報票工作,但對確實招募多少工讀生、到多少投開票所、實際作業方式為何,除民視及TVBS有單獨製作新聞對觀眾說明外,大多沒有清楚說明。

  觀察報告也發現,有9家電視台在16點05分(含)前就已經報出票數,而且總數從2票到643票不等,甚至有16點02分時鏡面就已出現票數。此速度在投開票所16點才結束投票,而且必須清場、佈置開票作業場地、擺設桌椅、張貼計票紙,以及整理票匭的情況下,實在「難以想像」。

  不過,確實也觀察到有投開票所提前作業,在16點01分就開票的畫面。但即使在極端效率下,讓電視台完成「難以想像」的超快工作,類似這種一個票匭尚未開完,就先報導的票數,對台灣民主政治有何意義仍待討論。

  此外,針對電視台在特定時間點的票數,比對電視台開票人力配置與回報票數的合理性,部分電視台報票的數值有不合理之處,個別電視台、衛星電視公會新聞自律委員會、NCC都有必要進一步釐清說明。

  觀察報告發現,電視台的數字誤植或數字暴衝,有些觀眾並不理解是電視台疏失,反而是對選務工作產生質疑,建議電視台若有數字誤植,主播應口頭說明與解釋,同時配上跑馬燈和明顯標示,告知觀眾。

  觀察報告僅針對各電視台報票過程進行觀察和紀錄,並比對其他可供佐證的資料,而非進行調查採訪式的新聞工作,更非如具有公權力的主管機關進行的行政調查。此報告並未接觸電視台內部報票資料,也沒有採訪媒體主管、報票中心人員及報票工讀生,對於多數電視台是否符合「真實、有所本」的自律要求,並無法做出確切的結論。

  但四個媒體專業組織強調,主管機關NCC及其他媒體,可以在本觀察報告的基礎上,進行進一步調查,藉此洗刷電視台灌票的惡名,或者是找出灌票的電視台,維護良善的媒體經營環境,讓堅持新聞品質和新聞倫理的電視台有更好的經營環境,社會公眾也能獲得準確報票資訊,避免不必要紛爭。

若有採訪需求請洽: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T) 02-8772-2482
(E) public@tfc-taiwan.org.tw

相關工作項目: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