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少節目五星獎結果出爐 公視神廚賽恩師成最大贏家(第20屆國人自製兒童及少年優質節目五星獎頒獎典禮)

兒少節目五星獎結果出爐 公視神廚賽恩師成最大贏家
﹝會後新聞稿﹞
發布單位:財團法人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 2021/01/09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主辦的「第20屆國人自製兒童及少年優質節目五星獎頒獎典禮」今日(1月9日)於張榮發基金會隆重登場。本次頒獎典禮在中嘉數位、中華電信等企業力挺頒發「年度最佳兒少節目獎」、「兒少評審團獎」、「企業特別獎」、「兒少社會參與獎」與「兒少發聲獎」共六項年度大獎,總獎金高達30萬。由公共電視全新型態節目《神廚賽恩師》奪得最大獎「年度最佳兒少節目獎」殊榮。

評審主席唐台齡表示《神廚賽恩師》的後製、佈景與情節都非常用心,以類喜劇方式跨領域學習,探索廚藝背後的科學道理,食育行動與科學領域完美結合,創造出一種有趣的形式,主持人納豆喜感十足,節奏順暢、一氣呵成,得獎實至名歸。此外原住民族電視台的《kakudan時光機》與公共電視的《青春發言人》分別獲得「中華電信企業特別獎」與「中嘉數位企業特別獎」兩項大獎;「兒少社會參與獎」由大愛電視台《熱青年》獲得;客家電視台《喔走!48小時》則是獲得「兒少發聲獎」。

為積極回應兒童權利公約(CRC),強化兒少參與的深度,媒觀首度舉辦兒少評審培力營隊,組成兒少評審團。企圖建立以兒少為主體的觀點,來觀賞與評價「兒少節目」;從攸關兒少的「價值內涵」到「評分項目的產生」,都由兒少自主且民主地討論、思辨及決定,體現「兒少的節目由兒少推薦」,最終由客家電視台的《阿公阿婆神救援》獲得兒少評審團獎。

本屆五星獎共有53個本國自製的兒少節目參加評選,其中14個節目獲得最高星等「五顆星」推薦,15個節目獲評選為「四點五顆星」,16個節目獲得「四顆星」的推薦。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指出,在疫情影響下,公共媒體仍努力交出亮眼的成績單,商業電視台的兒少節目數量卻明顯萎縮,處於弱勢與邊緣的位置。台灣媒體觀察教育金會羅世宏董事長表示,五星獎於今年邁入第20年,展現媒觀對於媒體素養教育推廣的重視。透過支持優質兒少節目,推廣媒體素養教育;也藉由這些優良教材,培養公民素養、多元價值,進而促進兒少關懷社會及提供正確價值判斷。

文化部彭俊亨次長也回應對媒觀的支持更是「只會多,不會少」,唯有透過政府與民間的良好溝通及信任,社會才會有好的創新;在政策方面,彭次長也提及,文化部影視局會針對於2018年訂定的《兒童節目製作補助要點》強調兒少節目影視人才的培訓,以建構良好的內容產製生態系。本屆評審團主席唐台齡教授認為,今年雖然因為疫情影響,參賽作品從去年的73件減少至53件,但整體表現相較去年進步,不論是完整架構、多元類型、製作巧思、創意影像設計,皆表現亮眼。唐教授同時也點出些許參賽節目呈現形式一成不變,將兒少當作道具,相較缺少兒少的參與,期望在未來能夠有所改善。

連續兩年以實際行動響應並支持優質兒少電視節目五星獎的中嘉數位股份有限公司與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代表也蒞臨會場,中嘉數位股份有限公司財務副總沈綺紅表示,中嘉數位身為影視生態圈的一環,也相當關注節目製作品質;優質節目是影視生態圈的關鍵養分,因此也希望能夠為深耕節目投入心力,共創健康的影視環境。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協理何業勤提及,好的節目內容,就是兒少的最佳模範;對於媒觀過去20年的努力及五星獎的舉辦,何協理也表示肯定。五星獎進入第20屆,是民間、政府及影視圈共同耕耘的成果,也讓各界更關注兒少傳播權,製播更多優質節目。

本屆評選結果將公布於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網站,連結網址為:http://www.mediawatch.org.tw/ ,歡迎各界觀賞運用。

新聞聯絡人:謝嘉真 小姐  
連絡電話:02-8663-3062、0922-552-768

相關工作項目: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