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金馬紅毯穿搭造型報導標題觀察

今年金鐘獎發生了媒體以「露屁股蛋」等字眼,報導身穿達悟族傳統服飾的領獎人,使得民眾再次關注三金頒獎典禮報導露骨、物化與歧視等的問題。後續亦有學生與新聞工作者組成的「媒體翻譯蒟蒻」發起「拒絕粗俗新聞標題」的連署。

我們決定觀察剛於上週結束的第57屆金馬獎,瞭解此次頒獎典禮媒體報導的表現情況。

 

觀測方法說明

我們利用CrowdTangle以「紅毯」為關鍵字,搜尋11/21 12:00-11/22 12:00之間,從本會所設定的「台灣新聞媒體」粉絲專頁清單[1]中,共分析126則貼文。這些貼文之中,除去與明星穿搭無關貼文、直播貼文後,共有83則貼文是關於紅毯明星穿搭造型的報導。

終結放榜新聞一年後的學測放榜報導觀察

文/本會專案企劃陳珮云

去年由學生發起的終結「放榜新聞」行動有上千人連署,更有學校響應。當時媒觀也辦理座談來討論如何重新審視「放榜新聞」的議題設定。

很快地一年過去,昨日(2/24)學測成績出爐,學生組織再次行動,認為去年度發起呼籲後雖減少了「放榜新聞」的數量,但若不持續監督,該現象將會有故態復萌的狀況。

以學測相關關鍵字搜尋,「放榜新聞」的數量似乎沒有減少趨勢,而根據今年度學生組織正在進行中的統計,也的確有不少學校仍然在學校網站上公布榜單,或發佈新聞稿、安排採訪。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