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紅毯穿搭造型報導標題觀察

今年金鐘獎發生了媒體以「露屁股蛋」等字眼,報導身穿達悟族傳統服飾的領獎人,使得民眾再次關注三金頒獎典禮報導露骨、物化與歧視等的問題。後續亦有學生與新聞工作者組成的「媒體翻譯蒟蒻」發起「拒絕粗俗新聞標題」的連署。

我們決定觀察剛於上週結束的第57屆金馬獎,瞭解此次頒獎典禮媒體報導的表現情況。

 

觀測方法說明

我們利用CrowdTangle以「紅毯」為關鍵字,搜尋11/21 12:00-11/22 12:00之間,從本會所設定的「台灣新聞媒體」粉絲專頁清單[1]中,共分析126則貼文。這些貼文之中,除去與明星穿搭無關貼文、直播貼文後,共有83則貼文是關於紅毯明星穿搭造型的報導。

從標題來看,以女性藝人造型為報導主題的有64則,以男性藝人造型為報導主題的有10則,男女藝人造型一起報導的有9則。以下分析這些標題分別如何呈現男女藝人的造型。

一、女性造型多報導身體部位

以女性造型為報導的標題,多以身體部位來報導,出現的部位及描述如下:

  • 胸部:露出左右半球、右胸3/4整個彈出、豪奶、美乳、超胸、隱乳、薄紗包乳、美胸、東西半球齊放、巨峰、最兇車頭燈撐爆細肩帶、爆乳、渾圓半球大放送
  • 腿部:大腿根部、勇露大腿根、大腿、蜜大腿見客
  • 臀部:露出屁股蛋、胯骨、翹臀
  • 背部:美背
  • 私密部位:三角地帶
  • 其他:肩膀

圖1:女性藝人的穿著多以部位進行描述

此外也幾乎強調裸露,包括:胸部挖洞、下身直視「小丁」、激露第三點、幾近全裸走紅毯 、2條線綁胯骨、露得比穿得多、正面包緊緊,背後只有「4條線」、幾乎全裸、私密處險走光、後面全開、開中道、無尺度、裸半球、上下全露辣翻、胸前開一條縫、中洞大開、胸前開道、開中門、開正面大方露等。


圖2:對造型的描述也多將重點放在裸露程度,例如「正面包緊緊」、「背後只有4條線」這樣的描述。

二、報導少以部位檢視男性造型

相對於以女性造型為主題的報導標題多以胸部、大腿、背的裸露程度來描述火辣、性感的造型;男性造型為主題的報導標題多以整體造型或者西裝來描述,例如:男神新造型太帥、新造型現身、化身白馬王子(白色襯衫)、深黑西裝。


圖3:相較之下,男性藝人的造型的報導標題較少出現部位的描述。

僅有一則提及身高(身高186公分歐巴引爆尖叫),另一則提及臉蛋(高顏值遞獎大使帥翻)。

三、其他觀察

有一則標題為「最帥5男星不只靠顏值 加『才華』總評更有魅力」描述男星的魅力不只來自外表,更來自才華的加分,是女性造型標題沒有的類型。

相較之下,女性幾乎沒有提到才華的部分,今年入圍並獲得女主角、女配角獎項的陳淑芳,有一則報導以「鑽石之王增光,網哭我18歲都沒他81歲這麼美」來報導,但標題重點放在佩戴的飾品增光。


圖4:描述男性藝人的魅力來自於「才華」的加分,這是女性藝人報導所沒有的類型。


[1]本會設定新聞媒體粉絲專頁名單如下:ETtoday新聞雲 、中央社新聞粉絲團 、MSN 新聞 、NOWnews 今日新聞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Yahoo!奇摩新聞 、中時電子報、Newtalk新聞、Initium Media 端傳媒 、TVBS 新聞 、CNEWS 匯流新聞網、udn.com 聯合新聞網 、信傳媒、上報 、中視新聞 、中天新聞52家族 、Kairos 風向新聞、三立新聞 、三立iNEWS 、I-Media 愛傳媒、自由時報 、芋傳媒 TaroNews、壹電視 Next TV 、呷新聞、華視新聞 、蘋果即時新聞 、風傳媒 、鏡週刊 、震傳媒 Z.media、公視新聞網 PNN 、蘋果新聞網 、即新聞 、報導者 The Reporter、放言 Fount Media、東森新聞 、毅傳媒、台視新聞台 、民視新聞 、年代新聞。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