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應無國界記者組織(RSF)發表《2020世界新聞自由指數報告》,台灣新聞記者協會與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公布 2019年台灣媒體工作者權利受害事件監測結果

呼應無國界記者組織(RSF)發表《2020世界新聞自由指數報告》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與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公布

2019年台灣媒體工作者權利受害事件監測結果

  無國界記者組織(RSF)發表《2020世界新聞自由指數報告》。報告顯示Covid-19全球大流行凸顯並放大許多危機,使得大眾獲取自由報導、獨立、多樣、可靠資訊的權利面臨威脅,未來十年將是決定新聞業走向的關鍵。
  無國界記者組織每年都會針對180個國家和地區的新聞工作處境進行評估。2020年發表的指數報告顯示,各種危機交互影響新聞業的前景,所以未來十年對新聞自由的發展至關重要。這些危機包括:威權政府侵略野心造成的地緣政治危機、缺乏民主保障所導致的科技危機、兩極分化和鎮壓政策產生的民主危機、對媒體的懷疑甚至仇恨造成的信任危機、弱化優質新聞報導的經濟危機。各國面對冠狀病毒疫情時壓制媒體自由的程度,和該國在指數報告中的排名明顯相關。
  台灣仍是亞太地區新聞自由指數最高的國家之一,與南韓在伯仲之間,但世界總排名2020年下跌1名至第43名。台灣名次下跌主因是媒體所有權集中,對媒體的獨立性與多元性造成威脅;利潤動機至上,促使媒體變得兩極化且重口味,不但使他們更加失信於民,同時也凸顯公共信任危機。
  無國界記者組織在《2020年新聞自由指數》報告指出:「各國面對冠狀病毒疫情時壓制媒體自由的程度,和該國在指數報告中的排名明顯相關。」無國界記者組織特別提到,新加坡的歐威爾式「假新聞法」不但讓該國下跌7名(第158名),還在新聞自由地圖上加入黑色國家陣營,與世界上拘禁最多新聞工作者的國家為伍(中國、沙烏地阿拉伯與埃及等國)。

  (詳細內容請見無國界記者2020世界新聞自由指數報告》、新聞稿、亞太地區分析稿)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與國際記者聯盟(IFJ)合作,監測過去一年的台灣媒體工作者權利受害事件,希望喚起國人重視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與國際記者聯盟(IFJ)合作,在今年2月份向台灣各大媒體、媒體工會、個別記者與獨立記者發出一份線上匿名問卷,以監測過去一年(2019年)台灣新聞媒體工作者權利受害情況,特別是在新聞工作過程或場所中遭受的權利侵害事件。在這項為期一個月的調查中,總共接獲13位媒體工作者自行通報53件權利侵害事件。
  本次調查所監測到的案例中,「受錯誤訊息及假資訊危害」共9例,「薪資減少」共8例,「報導遭受管控」共7例,「商業壓力影響」6例,「工作不穩定」6例,「報導文章遭修改或移除」5例,「網路線上攻擊」2例,「網路管制與攔截」2例,「在工作上遭懲戒」2例,「失業」1例,「法律威脅」1例,「未經允許而身份被曝光」1例。此外,「(本國)政府因素不當干預新聞工作」2例,「外國政府不當干預新聞工作」1例。總合以上監測結果,總共監測到2019年的53 起權利侵害事件。
  此外,去年起台灣政府啟動一系列防制不實訊息危害的修法法案,今年更因應Covid-19公共衛生危機而通過針對疫情言論管制的相關修法,也進一步提升執法積極度。然而,有鑑於今年2月的調查中,填答的媒體工作者對於台灣政府去年起至今年1月的這系列修法內容幾乎都不太了解,也都未曾受到公司提供相關法律在職訓練。這凸顯出可能有不少媒體記者在工作時暴露於觸法風險而未察覺。
  由於本次監測結果皆仰賴媒體工作者自行通報的經驗資料,意味著這只是台灣新聞記者權利受害情況的冰山一角,實際上可能有更多尚未被監測到的權利受害情況,需要台灣公民社會投以更多的關注。台灣新聞記者協會與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共同發出以下幾點呼籲:

  1. 台灣公民社會應提高警覺,正視新聞自由遭到侵蝕的各種跡象,以積極友善的行動(而非仇恨與攻擊性言論),支持每天處在高壓新聞工作現場的媒體專業人員,幫助媒體專業人員扮演好媒體在公民社會應盡的角色職責。
  2. 每位新聞媒體工作者的權利受害事件並非個案,而是整體新聞自由在各種方面遭到侵蝕的表現。媒體專業人員具有獨特的技術能力與專業職責,若能報導自身專業社群遭受的危害,並以各種可能的方式參與監測權利受害事件,將有利於呈現台灣新聞專業工作者困境的全貌。還可以到國際記者聯盟贊助成立的網站專區,通報自身的權利受害事件,支持我們定期發布監測報告。
  3. 不只新加坡,許多威權、專制與民粹主義的政權都以「假新聞」為名、以公共衛生防疫為由,限制新聞與資訊自由,值得台灣人民在崇尚政府行政效率的同時心生警惕。我們呼籲台灣政府在防制不實資訊的修法與執法應自我節制、合乎比例原則,並且不宜針對媒體工作者個人裁罰,以免造成寒蟬效應,危害新聞自由。
  4. 呼應無國界記者組織在《2020年新聞自由指數》報告指出:「政治宣傳、廣告、謠言和新聞報導直接互相競爭,商業、政治和新聞內容之間的界線日漸模糊,動搖言論自由的民主保障。」
      我們建議,台灣公民社會應以與防範疫情同等的強度,積極支持優質媒體、獨立媒體與獨立記者、事實查核組織的持續運作,支持媒體從業人員的工會運動與專業自主運動,並從識別優質媒體的努力中建立自己的媒體素養,從各方面建立起台灣民眾與新聞媒體工作者之間的結盟,以利抵抗新聞產業生態系劣質化的趨勢。
相關工作項目: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