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台扮救災中心?學者:應公開處理流程

針對NCC調查國內電視台疑似根本沒有處理災民通報一事,國內傳播學者表示:這起事件的真相有待釐清,不過,如果電視台協助災民轉達資訊,應該將處理流程公開,一方面以昭公信,一方面也對災民有個交代。

媒體觀察基金會董事長管中祥教授表示:媒體資訊缺乏查證,過於聳動,消費災民。管中祥也呼籲,一線採訪任務結束後,應該給予記者適當的心理諮商,避免產生後遺症。

莫拉克風災,NCC接獲民眾檢舉,有電視台疑似大量接聽災民電話,卻沒有將受災資訊轉達給救災應變單位,對此,被點名的有線電視新聞台已公開否認,並考慮對爆料的員工採取法律行動,內政部也出面低調澄清媒體在這一次風災期間,協助政府蒐集資訊。

對此,媒體觀察基金會董事長/中正大學傳播系管中祥教授表示:這一起事件的真相仍有待釐清,不過他也提醒,媒體「如果」打算跳入第一線,協助災民轉達資訊,就應該將完整的資訊公開,以昭公信有昭公信的義務就是他必須公開讓大家知道,除了對媒體的信任之外,對災民有踏實感,這是最基本的。

管中祥表示:媒體可以透過網路或公開的方式,公布每一通處理災民通報的處理流程,這樣就可以讓資訊公開透明。相較於歷次風災,對於這一次媒體報導的表現,管中祥予以肯定,但他也認為:媒體身處第一線,在風災初期,政府機關無法提供明確資訊的情況下,道聽途說,未查證就播出的狀況仍然很嚴重,特別是災難期間任何聳動說法,都會加深民眾對災難的恐懼,應該要改善。

此外,媒體在歷次災難中,消費災民的現象這一次也持續存在,都需要檢討。 管中祥最後還提醒新聞媒體負責人,許多非常年輕的媒體工作者進入第一線,他們都沒有經歷大規模災難的經驗及心理準備,因此任務結束後的心理諮商及輔導也很重要,避免引發後遺症。

本文來源: * 2009-08-14 * 【中廣新聞�彭群弼】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