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廣集團的「入籍」問題 也需馬上辦

【2009.12.30/NccWatch媒體公民行動網/羅世宏撰】

今天有家報紙頭版頭條刊登了一則溫馨的小故事,「求救信 馬上辦 印尼小人球 總統助入籍」。事無分大小,人無論尊卑,總統的重視,開啟解決類似「印尼小人球」等長期未解的問題。

以小見大,同樣長期延宕的公視法修法工作,歷經兩次政黨輪替,仍舊在原地踏步,「公廣集團」長期妾身未明,集團運作的法律依據和財務基礎尚未健全,甚至同可以說還未解決「入籍」問題,也亟需總統關切:集團成員之一的華視缺乏政府經費挹注,擺盪在公共價值與商業生存之間,已經岌岌可危;宏觀電視、客家、原住民族電視台分別由三個不同的主管機關編列預算,每年議約和驗收,運作自主性與經費額度缺乏可靠保障;更別說公共電視本身亦面對長期經費不足、節目製作與預算屢遭政治掣肘的問題。

這些都亟需儘速全盤修法,讓事實上已建立的「公廣集團」,能在健全的「公廣集團法」下運作。無奈這項公視法修法工作,一直在政黨權謀和執政者缺乏擔當的情況下,一再被「晾在一邊」,千呼萬喚還是不出來。

嚴格說來,行政和立法部門的表現都不及格:行政院新聞局難辭其咎,無力推動修法;立法院令人搖頭,一方面急急如律令,以驚人效率修改公視法的董事會組成規定,但長期對整部公視法修法工作卻刻意不作為。

正本清源之道,政府應公開說明公共媒體政策,並儘速回歸公視修法正軌,不應以任何理由延宕公視法修法任務。否則,難免令人懷疑,執政者不想積極修法健全公共電視的壯大發展,是因為無法健全發展的公共電視,對執政者的利益最大?因為公視無法健全壯大發展,對執政者而言,不僅少了公視對政府進行有能力的監督,又多了政治遙控公視的可能?

這種「玩弄」公共媒體,逆潮流刻意「玩殘」公共電視的拖棚歹戲,令人難以再忍受下去。難道說,公廣集團也應寫封求救信給馬總統,公視長期妾身未明的「入籍」問題才可能獲得解決?

(作者羅世宏為中正大學傳播系主任)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