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點檔 太KUSO了吧

最近網友大量討論八點檔劇情,不是因為八點檔變好看了,也不是因為突然有人開始關心起台灣八點檔生態的積弊。而是毫無邏輯的劇情安排,引發網友嘲弄與KUSO改編,不僅如此,連新聞報導、模仿秀節目都開始針對這些劇情大作文章。

 《夜市人生》原本只是一段被車撞飛的劇情,被網友拿來嘲弄「撞飛」的動畫特效做的太假,進而發展出更有創意的KUSO版本。但不知是否網友大量轉寄、瘋狂討論的舉動觸及了編劇的心,以致往後劇情出現越來越多「無厘頭」的劇情,像是:因憤怒單手捏爆橘子,將珍珠奶茶噴向臉上所造成網友討論「顏射」話題。

 可歎的是,這些KUSO的「創意」是來自於八點檔編劇的靈感,讓我不得不為這些演員叫屈。如果有收視八點檔習慣的觀眾,最常罵的大多是「荒腔走板的劇情走向」。不過,仔細觀察則可發現本國自製的八點檔連續劇演員,幾乎具有純熟自然的演技,但卻因為俗濫沒有結構的劇情設計,讓演員活像綜藝節目中的搞笑丑角。

 這些令人倒絕胃口的劇情設計,其實僅只點出台灣八點檔以及影視產業這幾年來越來越走下坡的冰山一角。本國自製八點檔連續劇,長期以來就有增加集數以搶占收視率、減少成本的製播型態。增加集數的劇情編寫,直接造成觀眾感受「又在拖戲」,長期的低成本製作則讓觀眾看到曇花一現的「精緻外景」時就感動不已。

 此外,原本的一小時的八點檔文化因為有線台加入戰局,播出的時間逐漸從六十分鐘延長至九十分鐘,以至於今天一二○分鐘的局面。幾乎讓過去曾經有過的九點檔綜藝節目文化消失殆盡,也讓各台競爭八點檔收視率的競爭中陷入了難堪的泥淖。

 實在很難想像每天演出一二○分鐘的八點檔的製作流程為何?編劇必須隨寫隨播,若同時段的戲劇A出現辛辣的劇情(跳海、車禍、火烤)搶走了收視率,戲劇B隔天就必須寫出更離譜的劇情(強暴、床戲、破產)等。結果每齣八點檔的劇情,早在第五十集後就開始陷入重複的輪迴,劇情不外乎是A不斷的作惡多端、B不斷地受到打壓、C不斷地嗆聲、D不斷地被賞巴掌。每天準時收看的觀眾,以為看到的是重播,這也就是為什麼民間謠傳「即便你半年沒有看這部戲,你還是可以跟得上劇情」。

 演員的演技不斷被毫無品質可言的製播環境所壓抑,此外,每天一二○分鐘的播出時間意味著演員與劇組人員超時的工作狀態。這種身心雙重的壓迫,導致八點檔繼續在無論演員的質量、拍攝的精緻度、劇本的吸引性等各方面都逐漸枯竭。

 這讓我想起在二○○三年紅極一時的八點檔《台灣霹靂火》,編劇鄭文華當時接受媒體專訪曾說過的一段話:「電視劇就是垃圾,看完就忘掉,就像是吃泡麵一樣,吃完之後得不到任何營養。」如果真的像鄭文華說的一樣,那我們還得感謝網友對這些八點檔戲劇做資源回收,讓八點檔戲劇更有看頭。

(本文作者蔡蕙如為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組織發展部主任)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