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國公廣 有此獨立佳績

日昨報載,部分公共廣播電視基金會董監事再次召開記者會,咬定新聞局「加害公視獨立自主性」。

這個指控有些「逗趣」,行政權與立法權「加害」多時,公廣經營團隊卻還是不動如山,不也正好可以作為反面證據,說明公視的獨立與自主空間相當可觀?

環顧歐美日韓澳紐新南非等國的公共廣電機構,這樣的「獨立佳績」,好像從來不曾有過。我國公廣基金會的高層人事不僅不受相關單位的影響,並且從二○○八年底以來,渠等還連續以大規模刊登報紙廣告、參與遊行、司法假扣押手段與記者會聲討等等方式,對抗公共權責機關。顯然,我們的公視獨立空間之大,再沒有其他國家的同儕能夠望其項背。

台灣的傳媒如同世界各國,自有特殊性,其中之一正就是將近兩年以來,擁有完整行政與立法權的政府,想要撤換公共廣電集團的經營團隊,卻都未能如願。

相比於政府想要換人的理由是否充分、是否私心作祟而不是大公為民,大權在握的執政黨不能「心想事成」,是更為突兀的台灣地景,或者更合適地說,它是「陰影」,遮掩了藍綠政權迄今為止的傳播政策都不及格的事實:相關法規不健全,留有灰色空間,致有獨立自主與否的爭端,挫傷公廣人的認知與士氣,浪擲了社會的關注;政府通過公廣集團給予國民的文化權與資源之給付,遠遠低於國際水平,復因法規不整飭,致使運用這些有限資源的效率,未盡理想。

馮建三/政大新聞系教授、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董事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