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新聞眼:誰掌握媒體的手?

部落新聞眼:誰掌握媒體的手?

原住民電視台何去何從?這件事情會成為一個爭議,其實是有一點弔詭的。上周五有一場研討會用一整天的時間討論原民台應該歸由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來辦理。同一天立法委員孔文吉在立法院召開公聽會,也要求原民台就應該交由原文會營運,同時對於行政院又打算修公視法,把原民台納入公廣集團表示不滿。
 

弔詭之一,現在的態勢看起來好像是公廣集團硬要經營原民台,原文會要拿回自己手裡。其實2006年無線電視公股處理條例中通過將原視交由公視經營的決議,公視自己也不知情,從決定到接手播出,其間只有一年的時間,公視其實也是有苦說不出,硬著頭皮和東森協商交接的事宜。如今卻被指稱是為了利益不肯交出原視,想來公視也有一肚子苦水。坦白說,如果真交由原文會來經營,或許獲益會更好,因為現在公視提供給原視的設備租金是以4折計價,將來任何團體要來租借,就可以用原價租出,收益更高哩!

弔詭之二,原文會和立委一直指責對於原視的控制是不尊重主體性,所以訴諸大眾和立法院要將原視「拿回來」。其實根本沒有「原住民族電視台」這個組織,原視的本質只是一個節目製作與頻道營運的計畫案,真正要去爭取的對象是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可以請他們依照原文會設置條例將營運的機構改為原文會,似乎有一點夾纏不清。

公共電視現在的狀況混沌未明,現任董事會糾葛在權力鬥爭中,新的董事會能不能如期產生都還不知道,原文會在這個時間點上去跟公視協商,可以想見的是根本不會有具體的結果。就算有了結果,新的董事會意向如何也未知,會不會有執行上的窒礙,誰也無法保證,這是弔詭之三。

如果可以借箸代籌,我會建議原文會,如今最適切的做法是,提出一個未來原住民族電視台的營運計畫,說明原文會對於如何運作一個屬於原住民電視台的理念、架構、做法,讓原民會、原視員工、關心原視的人士清楚了解將來原視的具體方向。

另一方面也提出移轉的過程計畫,包括架構、人事、節目、財務等等,如何平順地從公視逐步移轉到原文會。有了這兩項計畫,才可以讓大家安心地期待一個新的原住民族電視台產生。

過去這些年,原視運作的一個大障礙,就因為是一年一標的形式,以致無法訂定長期的發展計畫,對於一個電視媒體而言幾乎沒有辦法規劃將來的發展。未來原文會時代的原視,其實應該好好考慮如何長期經營一個原住民電視媒體,擺脫過去一年一次的思維和規劃方式。

其實我最關心的,還是一個媒體有沒有辦法堅持獨立自主的原則。所謂的原住民主體性,不僅僅在於組織的和主其事人的族群屬性,更重要的是認知到一個媒體的社會意義及功能,即使視族群媒體,也必須要能夠堅持不受黨政勢力干擾的基本原則。這才是一個有理想媒體真正的挑戰和試煉。這點原則守不住,無論原視的經營權在誰手上,我都無法樂觀起來。

(林福岳,東華大學民族語言與傳播學系助理教授/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董事)

原文刊載: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01846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