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轉載】部落新聞眼:空間所展現的高度(林福岳)

部落新聞眼:空間所展現的高度(林福岳)

僅僅是從紐西蘭毛利電視台的建築結構和內部裝潢,就可以看出這個電視台對於原住民族文化的認知和體會,有一定的深度和創意。

做為一個原住民族專屬的媒體,在節目內容的表現和內部的結構上強調以原住民為主體,這點倒是無庸置疑。可是在工作的空間中要如何展現原住民的文化特質,這就不是掛幾幅圖畫、塗塗傳統的圖騰就夠了。畢竟一個媒體機構的工作空間,有其專業的要求和考量;而現代建築的材質和需求,也有其一定的特點和限制。
電視台不是博物館,不能就單純地將傳統文化素材和作品像展示品一般地陳列出來,就表示有原住民的文化特質,而是需要精細的思考,如何將原住民文化的元素結合在建築元素中,巧妙卻又自然地表現,這就需要一些巧思和內涵了。

就在農曆新年的那幾天,我去參訪了毛利電視台,負責解說建築空間規畫的是巴瑞。

巴瑞是毛利電視台的執行經理,從電台構思之始他就參與了整個的規劃過程,他從大門外的馬路上開始為我介紹電視台的外觀,從原本是一座賣場的展售建築,完全改造成為一個電視媒體的場域。

光是大門前的長廊,就很有可觀之處,大門旁一個ㄇ字型的拱門,天花板上斜飛著一個霓虹燈管形塑的圖騰,意象一直延伸的門內的大廳,這個是他們過去認為帶著幸運回家的符號。而長廊上的水泥柱子,都有傳統的圖案,令人目不暇給。看似簡潔的大廳,天花板的燈罩是以金屬仿造傳統籃子的造型而成;牆壁上也是繪有傳統圖騰,但仔細一看,卻是金屬鏤製的,而非常見的木刻作品。

櫃子上放置著一本隊開大小的精裝本冊子,打開一看,原來是懷唐寧條款的複製本,裡面可以清楚地看見當初部落首領們簽名的手跡,很多都還是以圖案代替簽名,霎時間好像回到當初簽名的現場。

在內部的辦公室中,牆壁上也處處可以見到毛利語的字型裝置藝術,其中的內容多半是關於毛利電視台的價值,諸如:「專業及高標準」、「真實、誠實和正直的行動」、「尊重和展現同理心」、「維繫並彰顯毛利族的核心價值」等,此類話語會以各種形式的字體出現在不同的空間中,時時提醒工作人員。

巴瑞一邊說明,也一邊強調,這些設計和裝置其實並不是一個媒體的必需品,可是卻可以讓工作人員和外來人士身處在一種文化氛圍中。

我可以理解,這些東西不能只是移植部落裡或是博物館中的東西,而是將傳統元素根據媒體的特色所重新塑造的文化意象,讓他們感受到這個空間就是他們站在傳統巨人的肩膀上所創造的,做為一個媒體,這個高度是可以遠眺、瞻望和期待的新力量。

工作空間當然不等於工作表現,可是對於一個族群媒體來說,每天生活工作場域的形塑,恰恰好反映的這群工作者對於自身的認同及工作的期待;尤其是一向強調創意的媒體,更需要讓人因為空間所塑造的情境,產生工作的動力。

台灣的原住民電視台如果有一天有自己的房舍,是否也能展現出有創意的空間構想呢?我其實十分期待。

(作者為東華大學民族語言與傳播學系助理教授)

(原文刊載於3月9日《台灣立報》)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05102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