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前瞻人才計畫 ,全面推動媒體素養教育」我們的主張與訴求

落實前瞻人才計畫  全面推動媒體素養教育
我們的主張與訴求
 
    日前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總共提出了五大項計畫,其中,我們看到與過去其他重大國家計劃不同的是,在數位建設這一個部分的主軸五,該計畫內容將「人才建設」納入計畫當中,我們對於這一項思維予以肯定,但欲達成計畫中所謂「創新國民教育環境」的目的,顯然未臻完備。
    我們仔細檢視推動計畫的目標與預期效應,實際上包含了「推動資訊教育及數位學習創新應用」。然細究計畫的規劃方向可以發現,主要著重於教育現場資訊學習硬體環境的布建和提升,對於國民如何去理解數位內容並沒有多所著墨。我們認為以現階段的台灣而言,培養對於數位內容的理解和判讀能力,應該是推動資訊教育與數位學習的重要核心。
    因為就資訊教育和數位學習而言,相較於硬體網路的布建,學習如何取得需要的資訊更為關鍵。特別是以台灣的現況來說,傳媒密度不但名列全世界最高的國家之一,在網路訊息爆量增加,資訊紊亂及扭曲的情況下,網路霸凌、假新聞等現象已成為當前社會嚴峻的課題。
假新聞與假消息對於社會的影響,讓蔡英文總統在今年一月時對此發表看法與關心!除了政府部門,臉書、google、line等平台業者,因為與己相關,更在全球展開一連串的防護行動!而在台灣,上星期的商業周刊更是將假新聞作為封面故事,進行大規模的報導!如上所述,在在顯示出伴隨著資訊社會下所衍生的假新聞現象,受到各界關注的程度。
此現象不只在台灣出現視,更嚴重影響各國的政治與社會生活,甚至左右投票結果;去年的美國總統大選和英國脫離歐盟公投期間都出現案例,上周南韓剛舉辦完總統大選,假新聞也成為最嚴重的違法問題之一。
日前,我們才聽說,許多駐台的外國使節已警醒假新聞將會造成另類的媒體海啸,他們對媒體素養教育寄予厚望,對於台灣這幾年官方及NGO對此的投入也非常關注,希望從台灣吸取我們努力的經驗及成果。
  然而,儘管2001年教育部公告了亞洲第一份《媒體素養教育白皮書》,將媒體素養定為國民應具備的基本公民素養;教育部更在2004年公告了「教育部媒體素養教育委員會設置要點」,授權該委員會執行媒體素養教育的推動,但該委員會的推動預算在2006年卻被立法院全數刪除,致使媒體素養教育在公部門的計畫至今全數停擺!
    當國外已開始關注我們在媒體素養教育的努力與領先,難道我們就如此放棄?值此之際,我們認為行政院若真的想要落實前瞻計畫,必須將提升國民素質的思考一併納入!因此,我們在此表達以下的主張:
一、拒絕前瞻只做表面,媒體素養教育刻不容緩。
→前瞻計畫設數位學習環境不應徒具硬體網路的布建,所謂數位學習環境亦在於如何培養孩子解讀數位訊息的能力,如此才是整備人才之根本。
二、回應數位社會來臨,全面檢討媒體素養教育。
→過去媒體素養教育計劃應重新檢視,責請教育部重新擬定《數位時代下媒體素養教育白皮書》。
三、健全媒素師資培育、全方面落實在國民教育。
→因應媒體社會來臨,教育部應全面落實媒體素養師培教育,以及在十二年國教中全面落實媒體素養教育,如此方能使孩子不再被網路霸凌、不再被網路假消息影響其發展。
四、國民素質向下扎根、充實大眾教育整體經費。
→媒介訊息無所不在,不但影響國民的智識,假消息更影響國家發展,因此,文化部、通傳會應該通力合作,如何將媒體素養教育落實到全民素養當中,並改善媒體環境,真正落實前瞻計畫的真正內涵。
    因此,我們邀請各黨團與國會議員,以及教育部、文化部與通傳會共同落實真正的前瞻計畫,共同為台灣的人民素質向上提升,一同努力。
附加檔案: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