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台灣十大人權新聞

今年的世界人權日,台權人權促進會和多個公民團體,在馬英九總統擔任「亞洲世界人權獎」頒獎人的會場外召開記者會,公佈 2012年十大人權新聞,並以行動劇批諷刺馬英九是踏著人權被害者的鮮血前進,應該得到「踐踏人權獎」。台灣人權促進會也嚴厲批評馬政府這五年的施政,完全是踐踏人權、玩弄法治、討好財團,只會作批准聯合國人權公約的「表面功夫」,毫無人權建樹,處處帶頭侵害人權,並且造成青年失業、工作貧窮、外勞歧視、現代圈地、社會不義等人權問題。


2012年選出的台灣人權議題包括,引發高度關注的旺中與壹傳媒併購案;政府帶頭違法,縱容財團破壞農村以開發科學園區;軍事法庭刑求導致冤獄死刑的江國慶案;也有工廠積欠薪資十多年,但政府卻不願意積極介入保障勞工權益的華隆罷工;以及地方政府將公共海岸委給私人企業經營,破壞海岸生態,侵犯原住民傳統領域的美麗灣渡假村環評事件;政府甚至以都市更新為名,與財團聯手強拆私人土地,當然,還有造成人民生命財產嚴重威脅的核能問題。
雖然台灣政府從 2009年通過「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施行法」,甚至總統府也成立人權諮詢委員會,宣示弘揚人權理念與普世價值,落實憲法保障人民基本權利,遵守國際人權規範,但有趣的是, 2012年台灣十大人權議題都和政府有關。
與司法、環境相關的人權議題,長期以來就受到社會關注。雖然坐了 21年死刑冤獄,數度面臨槍決的蘇建和等三人,終於在今年宣告無罪,而10多年前空軍士兵江國慶冤死,如今也受到平反,但人權團體應該對時任空軍司令的陳肇敏等人,刑求江國慶並導致冤錯致死究責,也要求國防部應該認真求償,然而,陳肇敏仍不被起訴 
死刑存癈爭議多年,雖然馬英九也簽訂了《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但令人遺憾的是,法務部卻無視於第 6條第4 項有關赦免權的規定,仍在 12月21 日執行了 6位死刑定讞的被告,引起人權團體高度關切。包括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賴中強等九名學者、維權人士,宣布退出法務部的「逐步廢除死刑研究推動小組」,表達嚴正抗議。
受到日本 311核災的影響,越來越多民眾、文化工作者,甚至執政黨議員都表態要終止核電,但核二廠發生卻仍發生錨定螺栓斷裂,造成社會恐慌,而美國「華爾街日報」也指出,全球有十四座核電廠位處高活動斷層地震帶,台灣四個核電廠都名列其中;另一方面,存放核癈料的蘭嶼多次被檢出單位幅射,政府亦無能解決。諷刺的是,馬英九雖然宣誓核四要完成商轉,國民黨卻不斷在立法院追加預算,並一再以「沒核四會缺電、電價將暴漲」說法威脅國人,強行通過核電預算。
若觀察最近幾年的人權議題,即使台灣政府不是人權的主要迫害者,但卻是放任迫害人權的力量四處橫行,特別是國家對資本的縱容,甚至共同攜手,更是人權遭到迫害主因。
發展主義的思維至今仍然深植在執政者的腦中,政府為了興建科學園區強搶農地、強佔農用水源;為了都市更新,聽從地產大亨的指揮強拆民宅;為了讓飯店集團可以在海岸興建觀光飯店,強入原住民族的傳統領域  。雖然這些粗爆的作法一一遭到法院認定違法,要求停工,但政府卻不顧法院的判決,繼續違反法律,討好資本家。
事實上,台灣政府不只與資本合流,甚至快被財團併購。今年初,多個遊走兩岸的財團,公開地表示支持馬英九參選總統連任,陣仗之大,前所未見,而這一年一連串的媒體購案,台灣首富以及石化金融鉅子聯手壟斷媒體,對言論自由造成嚴重傷害,但台灣政府至今仍是置之不理。
雖然,馬政府簽訂國際公約想為自己妝扮門面,但若只想討好財團,卻不積極保障人權以求名實相符,恐怕不但不會獲得社會尊敬,還會成為國際大笑話。

延伸收聽:燦爛時光第四集--消失的台灣人權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