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長請忘記名嘴好嗎

首長請忘記名嘴好嗎
 
2013年3月21日
 
這幾年從總統到行政院長,只要是召開閣員會議,總會跟名嘴有關,不是提醒部會首長要多跟名嘴溝通,不然就是直接請名嘴講課教首長如何與媒體互動,這些舉動總讓我嘆氣連連。大家不妨想想,名嘴會成為台灣亂源,不也跟政府首長的心態有關?
 
因為實在太害怕江內閣跟前兩內閣一樣重視「亂源」(讀者有興趣不妨去查查前兩任行政院長的新任閣員會議的議程,看看有沒有提到名嘴或聘名嘴講課),上個月江揆就任之初,筆者秉求真精神,尋遍中央通訊社、中廣、《聯合報》、《自由時報》、《蘋果日報》、《中國時報》等報導,看看江院長是怎麼說的。結果《蘋果日報》沒見報,《聯合報》與《中國時報》都有行政院政務首長研討會的報導,但內容強調的是江院長指示傾聽民意或進行民調,並未特別提及與誰溝通;另中廣與《自由時報》都有提到應與名嘴溝通,中央社則明確報導行政院發言人轉述院長的話說院長「希望閣員要對內部同仁、立委、名嘴、媒體、學者專家、縣市黨部和公民團體等單位,積極主動溝通」。這發言人轉述的內容,夠讓我深感遺憾了。
 

首長們,請傾聽民意,忘記名嘴,好嗎?不是不能與名嘴溝通,但那應該不是重點,要條列也不用特別提「名嘴」吧!如果首長會議要找名嘴授課,其實請新聞媒體總編輯絕對比電視名嘴更合適(這亦凸顯首長或會議規劃者不了解媒體組織運作),總編輯是媒體新聞表現的最終守門人,也絕對是媒體專家。另外與其找名嘴來講,筆者倒建議找《全民最大黨》演員群來更好,反正都是亂講,用表演型式也許更能發人深省。
爭收視率的「商品」

美國聯邦前首席法官理查波斯納(Richard A. Posner)曾著書《公共知識份子》探討一群常搖筆桿、耍嘴皮子,在與媒體結合暴得虛名後,便成為媒體寵兒的學者、媒體人及政客等人的行徑。該書譯者韓文正有段話用來評論台灣名嘴特別貼切:「糟的是,社會上並沒有批判公共知識份子的客觀標準,以致這批人膽子越講越壯,場子越講越旺,哪怕談的遠離自己的專業,照樣到處插花客串,信口開河不誤。

可嘆真理越辯越糊,偏見越加越深,見解水準節節下降,就算講錯被人抓包,為了捍衛荷包也要硬拗。只要媒體關係良好,節目照上,文章照寫。只要抓對市場脾胃,總有人捧場」。

這群人為自己的知名度與荷包,展現誇張的表演行徑(現在這些人還必須走到鏡頭前拚命賣弄),這跟綜藝談話性節目的通告藝人有何兩樣?舉止劍拔弩張為電視台提高收視率以增加廣告營收,這跟綜藝節目邀請知名藝人搔首弄姿有何不同?充其量名嘴跟藝人一樣,都是透過表演為電視台吸睛,以爭取收視率的「商品」而已!

政府首長請名嘴授課,或要求首長學名嘴,就好像政府為電視節目或廣告商品背書一樣,這樣合宜嗎?我不願意指控首長找名嘴是「問道於盲」,或「便宜行事」,只是如江院長所言,要「傾聽民意」,而了解民意的管道非常多,專家學者,甚至計程車司機都可以是很好了解民意的對象,不是出現在電視上的才代表民意,才是專家。

作者為台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教授
From: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forum/20130321/34901256/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