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誰擁有媒體很重要


了解誰擁有媒體很重要


 被國語日報拒絕刊登的短文


        有人說,台灣媒體最大的問題在於「有顏色」,新聞媒體顏色最具體而微的顯現,就在新聞與節目內容的藍綠色彩鮮明。但是其實台灣媒體的顏色透過其內容而顯現只是表象,「誰」擁有媒體才是媒體凡事藍綠對決真正需要被解構之所在。


隨著社會組織的逐步複雜化,以及人際關係的日益疏離,現代社會的所有運作都必須連結在大眾媒體的網絡中才得以進行,因此大眾媒體已成為每個人跟外界接觸的耳朵與眼睛,也是現代人理解外界人事物的主要管道。因此現代社會中「誰」擁有媒體,就等於擁有我們的眼睛跟耳朵。基於此,現代人就要瞭解,誰擁有媒體可以影響著我們對外界人事物的理解;白話一點說,媒體老闆有權力讓我們聽到什麼,不聽到什麼,看到什麼,不看到什麼!


當前資本主義社會裡,除非是公共媒體,絕大多數大眾傳媒都被各樣的資本家所擁有與控制,因此討論媒體產權的問題,就是要提醒閱聽眾應該要思考,媒體老闆(資本家)對媒體內容會產生何種影響。例如如果擁有媒體的老闆同時經營手機事業,那他會不會利用他的媒體去鼓吹他們家手機的優點,或詆毀別家的缺點呢?如果這家媒體老闆主要的事業都在中國大陸,那他會不會利用他家的媒體去鼓吹兩岸合作,或隱瞞對岸的扯爛行徑呢?


所以以後當我們看到媒體新聞或電視節目出現記者及名嘴大肆鼓吹藍綠對決等政治或經濟言詞時,也許我們最該立即去做的事,不是急著譴責那些記者及名嘴,而是去瞭解這個媒體背後的老闆是誰?他是藍是綠?他有何事業背景?如此便比較能理解這些媒體為何會有這類報導或言論的出現(記者或名嘴其實只是打手),然後閱聽眾就要好好解構它,有經營手機的媒體就不要相信它對手機的報導,有在大陸經營企業的媒體就不要相信它對兩岸事務的主張,讓我們好好做一個現代社會裡耳聰目明的閱聽眾,把我們耳朵能聽到什麼、眼睛能看到什麼的權力搶回來。

 



(陳炳宏,台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教授)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