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通訊社是政府的,好嗎?

陳炳宏/台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教授


前天媒體報導:文化部將依《中央社設置條例》規定,提出第八屆董監事名單,在報請行政院遴聘後擔任,由劉克襄任董事長。去年中媒體報導:文化部宣布,行政院提名施振榮等人擔任第六屆公共電視董監事,將由立法院各黨團推薦15位審查委員,進行提名名單的審查工作。從以上兩則報導,可以看出中央社與公視兩媒體董監事任命程序的差異。首先,中央社董監事由文化部提名,經行政院長任命後即可擔任,並直接派任董事長。但是,公視董監事提名名單則要送立法院,由立法院依各黨派立委得票比率來分配審查委員的人數,再經四分之三以上的審查委員同意後,行政院長才能任命。也就是說,中央社董監事是政府說了算,執政黨想任命誰就任命誰,但是公視董監事則必須經立法院審查會高比例同意後才能擔任。因此用筆者慣用的說法,中央社是執政黨任命的政府媒體,公共電視是經立法院(民意)同意的國家媒體。因此,中央通訊社是政府的,好嗎?請中央社不要再對外自稱「國家媒體」!因為這是掛羊頭賣狗肉,是蒙混的言詞。其次,筆者要再說一次「中央社是政府的,好嗎?」前段的「好嗎」是肯定句,意指中央社就是政府的,不用再解釋了!但這段的「好嗎」是疑問句,想請大家思考,政府擁有媒體到底好不好?舉幾個媒體報導:本屆六都首長選舉期間,《自由時報》報導民進黨立委管碧玲、陳亭妃質疑,中央社未掛記者姓名而與台北市長選舉相關的新聞,幾乎都在偏袒連勝文陣營,以台北市長選戰相關新聞為例,類似的新聞共17則,就有13則是有利於連勝文陣營。另在本屆總統大選期間,《蘋果日報》報導(當時)民進黨立委蔡煌瑯批評僑委會所屬的宏觀電視是「洪秀柱競選頻道」,蔡統計宏觀報導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新聞2個月28則,報導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新聞3個月18則,洪新聞內容連非洲地區成立後援會、擺兩個花圈,招牌都沒有也可以做新聞;反觀訪美的蔡英文,新聞不但少,甚至還是負面新聞。解讀以上報導,政府擁有媒體,可以用來宣傳政策,大選期間更可以攻擊反對黨!但是執政者將政府媒體當黨同伐異的工具,這會有利於民主政治嗎?也許往後大選期間,就會換成藍委指責中央社偏袒綠營。因此筆者呼籲,請將政府媒體中央社納入公廣集團,轉型為公共媒體。其次僑委會已同意將宏觀電視台交由公共電視經營,建議政府也該將專司海外宣傳的中央廣播電台納入公廣,這樣不僅可整合我國對海外僑民宣傳的廣電媒體,也可讓公視成為真正的公共廣電集團。最後再提醒,解決前述兩個政府媒體後,還有六個政府的廣播電台需要處理!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