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不鼓勵教師把書教好

作者:陳炳宏(台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教授)

世新大學教師因學生的課程評語寫「內容稍嫌空洞」而動氣到把該科全班成績打0分,導致社會譁然。嚴格講,如果學生能慎重其事地書寫課程評語,那麼教師在意學生評語不是壞事,但在意到用成績作為懲罰則不值得鼓勵。不過整個事件的核心問題不在於教師該不該在意學生評語,重點應該是,大學在不在意教師有沒有把書教好?

獎勵著重學術研究

現在各大學,特別是頂尖大學,主要還是以學術研究成果作為教師評鑑與獎勵的標準,實在怪哉!為何這樣說?如果大家有興趣可以去查查各頂大用在獎勵教師做好研究,跟教好書兩者的經費差異有多大,就會了解。例如教師只要發表一篇優良期刊論文,那麼獎金獎勵可以從院領到校,再領到科技部,不僅篇篇獎勵且層層獎勵,更嚴重的是重複獎勵(從各級到各類獎勵名目)。
此外,教師還可以因學術研究質量而獲得特殊人才獎勵,即除薪資外,每月另可領取1萬到6萬元不等的獎勵金,可以連領好幾年。還有,如果學術表現優異,除可冠以講座教授、特聘教授等頭銜外,重點又是有「實質」獎勵,每月1萬到20萬元。也就是說,如果教師學術研究績效良好,實質獎勵會多到讓大家看到眼花撩亂!
但是如果有一位教師把課教到學生評鑑給滿分(即全班修課每一位學生在每一項教學指標都給滿分,這應該很難吧),但可憐的是,這位教師書教得再好,頂多只能得到優良教師或傑出教師獎項,獎金大概3萬或10萬元(以台師大的標準),但一旦得過傑出教師獎,那麼在未來3或5年內,他都不得再申請!除此之外,不管實質或形式,筆者好像沒看過教好書有什麼具體獎勵,連給教學助理都未必與教學評鑑有關。聽說(僅止於聽說,未做科學分析),連教育部頒的師鐸獎,大學教師還是以學術研究成果取勝,可是這不是以鼓勵教學績效為主的獎項嗎?
不知道大學高層是否曾想過,應該減少教師的學術獎勵獎金,而多點課程教學助理名額?大學教師從事研究天經地義,有實質獎勵固然很好,但如果可以挪些作教學助理經費,讓教師好好把課程經營好,不僅可讓教師專心研究,也讓學生有跟著教師學習的機會,而不用到校外去端盤子打工,有何不好呢?這才是師生同利,不像學術獎勵只顧到教師荷包。 

教學滿分未受肯定

現在大學的獎勵機制,都是在鼓勵教師「犧牲學生權益,成就自身榮耀」,因為只要有學術論文發表,便會有層層獎勵,但即便教書教到評鑑滿分,筆者個人經驗是,可能連校長的書面鼓勵或口頭道賀都不曾有過!
希望世新大學0分事件可以幫助社會思考,如何讓各級教師能把書教好,而不是只聚焦在教師打分數這個案上,因為我寧願全校學生課程評鑑滿意度提升10%,而不在意學校的全球排名提升10名。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