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真的會殺人

(蘋果日報標題:真怕下次上課看不到她)

陳炳宏

2010年05月31日蘋果日報

常有精神科醫生或心理衛生專家強調,有些人會因為媒體過多的自殺新聞報導,而引發或增強其自殺動機,因此呼籲媒體應減少自殺新聞,以避免製造媒體殺人事件。面對這類說法,我過去從未認真思考過,這事若發生在我身旁,我會如何面對?但最近媒體的自殺新聞報導,對我而言,卻真的可能變成活生生的媒體殺人舉動。因此,當近日媒體大篇幅幫富士康在數這是第幾跳時,每次數字往上走,我的心就往下沉。

最近有位患重度憂鬱症的學生與我分享,自殺新聞常讓她在夜深人靜時,產生自殘的舉動,甚至自殺的念頭,害得她家人選擇電視新聞時都很小心,甚至對她夜裡的一舉一動都很注意。她認為自殘或自殺舉動都不是她自主意志可以控制的,但她問我,是不是有辦法可以控制或改變嗜血成性的媒體?這真是大哉問,因為身為教新聞傳播的老師,最無力的情況就是當周遭的人批評媒體,或因媒體內容而困擾時,我不僅無力去為媒體的惡行作任何辯駁,更無能為力去幫助這些媒體受害者,有時真後悔自己為何因教新聞傳播而成為過街老鼠?

擔心媒體便宜行事

對我來說,在此之前,媒體會殺人可能只是新聞一則,但現在,媒體殺人卻可能活生生發生在我周遭。我想強調的是,我不是說媒體都不應報導任何自殺新聞,也不是說富士康的連幾跳都不能說。但重點是,理論上只要有新聞性,媒體什麼都可以報,但是不是也應該在衡量媒體的角色職責與影響力的前提下,去找到報與不報的平衡點?或者說,該如何報?而不是通通報,且鉅細靡遺的報!

說到該如何報,我想觀眾最常看到媒體處理自殺新聞的方式就是,在報相關新聞時,同時在畫面旁邊打上自殺專線電話╳╳╳,或請珍惜還是真有專業建議告知,這樣做可以減少媒體新聞的負面影響?我擔心這只是媒體便宜行事的習慣而已。這就如同,每當我看綜藝節目出現危險動作的表演時,總不忘在螢幕打上「危險動作,請勿模仿」,以示責任。但此時其實我心裡真正想跟媒體說的是「危險動作,請勿播出」!因為我實在不知道媒體的「危險動作,請勿模仿」是在說給誰聽?我想,即便沒有打此字幕,大人也不會模仿,但有此字幕,不知天高地厚的小朋友就不會模仿嗎?

我不是精神科醫生,我無力解決我學生罹患憂鬱症的問題,但偏偏我是新聞傳播的教書匠,她為媒體所困擾尋求幫助,這讓我感到非常無力啊!因此最近我腦袋常在想,如果媒體可以不顧社會責任,那為什麼要給媒體那麼大的新聞自由?我了解,這似乎不是新聞傳播人應有的態度,但現在我更急著想知道的是,誰可以救救我的學生?

作者為台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教授

From: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551617/IssueID/20100531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