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集團併購 引發市場壟斷

嚴防集團併購 引發市場壟斷(陳炳宏)
2010年10月30日蘋果日報

繼富邦蔡家以360億併購外資凱擘集團旗下有線電視系統80%股權,成為全台最大的有線電視系統集團後,才一個月不到,日昨旺旺集團宣布與東森、國泰金控等集團以700億天價聯手拿下另一外資安博凱集團旗下有線電視系統86%股權,台灣有線電視產權交易令人目不暇給,產業老大陸續換人做做看。

針對前述交易,有人樂見本土集團搶回有線電視產業主導權,但也有人憂心有線電視產業日趨集團化,消費者會成為待宰羔羊,而媒體產權集中化後,多元言論市場將隨之消逝。不過有線電視產權到底在外資,還是在地資本手上比較好的問題未必有定論,我們當然樂見媒體產權由在地資本所擁有,以免被不當操控,但沒人敢說,在地資本一定比外資更在意消費者的福利,或更樂意提升服務品質。其次媒體集團化與產權集中化雖是有線電視發展的困境,但這卻不是因兩併購案才發生的,有線電視產業十數年前早已集團化,從早期的東森與中嘉,幾年前轉手外資凱擘與安博凱,再變成富邦與旺旺,兩併購案只是讓產業老大換人做做看而已!

因此兩併購案發生後,議題焦點應該在於兩集團是否會再透過市場水平與垂直整合,完全壟斷台灣有線電視產業。據此脈絡,建議主管機關積極思考以下幾項必要的因應之道。

壟斷剝奪選擇權

首先,當有線電視產業集團化與產權集中化成為產業趨勢而無可挽回後,值得關注的議題應該在市場是否遭水平與垂直整合。例如當有線電視經營區已遭壟斷後,消費者根本沒有選擇有線電視系統的權利,如果這時還要讓系統集團來決定消費者可以看哪些頻道,意即頻道市場也被這些集團所壟斷時,消費者則不僅沒有系統平台的選擇權,連頻道的選擇權也隨之被剝奪了,結果只好任人宰制。

因此兩併購案發生後,主管機關應積極研議嚴防有線電視集團同時壟斷系統平台與有線頻道,即有線電視上下游市場同遭壟斷的良方,以保留頻道業者的一線生機,不能再讓頻道市場落入相同下場,這不僅是保障頻道業者的生存權益,也是保障消費者選擇頻道的權利,否則消費者每月被迫付500多元,去訂約有100個頻道的有線電視服務,但常收看的頻道也許只有10個左右,那這些沒人看的頻道如何出現在系統平台的?理由無他,這是因為那些頻道與系統業者屬於同集團所擁有,所以不管消費者愛不愛,那些頻道都會賴在系統平台上,消費者只能被迫多付錢去養那些他永遠不看的頻道,而濫竽充數的結果,就是系統業者不斷要求調漲收視費,但業者永遠不管消費者不看的頻道為何會有那麼多?

如果主管機關有擔當,也懂得未雨綢繆的話,應該立即修法或要求兩大集團承諾,同一集團的頻道在所屬系統平台上不僅不得超過現行法規的1/4,且要率先符合未來修法的標準,即不得超過總頻道數的1/10(但我個人的理想規範是基本加數位頻道數不得超過5個),才能徹底斷絕同集團壟斷上下游市場的可能。

其次,既然大家認為本土集團比外資更樂意深耕這塊土地,那就要建請兩大集團展現愛台灣、愛鄉土的決心,承諾增加在地(社區)節目產製的預算比例。規範有二,一是承諾每年提撥營業額的固定比例,作為系統自製頻道節目與新聞產製的經費,否則有線集團透過綜效策略,必定大量砍刪社區新聞與自製節目的預算,讓各地系統台播相同節目以減少支出,接著即是裁減節目與新聞部門的人力,主管機關不得不審慎面對失業潮問題。

另外,主管機關亦應要求兩大集團編列一定比例的預算作為系統台推動與獎勵民眾與團體近用媒體的專款,即讓公用頻道業務擁有固定的經費,以發揮公用頻道的積極功能,並提供場域落實民眾的媒體近用權。

作者為台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教授

From: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924911/IssueID/20101030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