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用公用頻道宣布停班停課(陳炳宏)

請用公用頻道宣布停班停課(陳炳宏)

2012年06月16日

前幾天全台受豪大雨影響,部分縣市政府或忙著宣布上午停課,或又急著宣布下午停班,不然就是慢半拍等大家都上班上學後再來宣布停班停課,搞得措手不及,怨聲載道。對此,筆者實在很好奇,各縣市政府自己轄區內有個可以立即與全縣市民眾(甚至再細分鄉鎮區)來個別溝通的有線電視系統公用頻道,作為發布緊急資訊之用,為何不善用呢?

縣市政府是有線電視系統的地方主管機關,而根據《有線廣播電視法》規定,各有線電視系統應設置公用頻道,供公益性、藝文性、及社教性等節目資訊使用,而政府也可使用公用頻道。目前全台公用頻道都定頻在有線電視系統的第三頻道,亦即全台有線電視訂戶只要打開第三頻道,就可以看到政府機關、民間團體,甚至民眾自己提供的各類節目內容,當然地方的緊急資訊更適合在此公布。如果地方政府都能利用公用頻道當作緊急資訊發布管道,不僅可以讓各地區民眾不用全都守在無線電視或衛星電視頻道前面,苦苦等候各縣市各鄉鎮區的停班停課跑馬燈,而且又可依行政區作資訊的區隔(目前有線電視經營區係依鄉鎮區為最小劃分單位),如此縣市政府便可立即將緊急資訊依鄉鎮區小眾的不同需求而傳送,也可以因地制宜的宣布地區性緊急事務,何樂不為?

常淪首長施政頻道

但據筆者了解,縣市政府不是不知道公用頻道的存在,只是部分縣市政府都把它當縣市首長個人的施政宣導頻道,未能正視公用頻道存在民主社會的真正目的。另外一個原因就是,民眾根本不知道它的存在,所以更不會知道它的妙用。但是這個問題實在不能怪罪民眾,因為從民國81年通過《有線電視法》到現在,有哪個政府真正重視過公用頻道的存在?地方政府只想把它納為己有,甚至恐怕民眾知道它的好處而來搶時段。直到最近一兩年,主管的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才開始注意到這頻道,想要好好規範它的使用,好讓公用頻道發揮其真正效用。

以筆者在美國念書的城市來說,每年約有四到五個月是雪季,常常會因下大雪而停班停課。但所有居民都知道,根本不用在前一晚等在電視機前面看跑馬(如果美國人有事也要等電視看跑馬,那就不是像台灣跑309個鄉鎮可以比擬的)。大家都可以早早休息,但只要早上六點一到,打開公用頻道,就會知道今天要不要上班上課。實在是分區播送訊息且迅速便利的地方頻道。除此之外,公用頻道還會播地區學校或民間團體的活動及演講,可以供大眾觀賞,甚至學童父母還可以透過公用頻道看到各學校的午餐菜單,知道小朋友今天吃些什麼?資訊不一而足,充分對地區民眾及民間團體提供他們自己所關心的資訊,完全因地制宜,不用全擠到全國性頻道上去公布,何苦呢?

台灣有線電視普及率約達八成到八成五,比美國高很多,因此公用頻道很好用(無線電視還是有其普及性,但可作為輔助),各鄉鎮區學校流行腸病毒或流感而停課時可以用,讓小朋友在家可觀看各校老師的講課,地方政府發布停班停課時可以用,讓民眾馬上知道自己所在鄉鎮區的最新動態。現在只有一個問題待解決,那就是縣市政府到底願不願意多點努力,去推廣公用頻道,讓民眾都知道它的存在和用途?還是想繼續納為己用?

作者為台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教授

From: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20616/34303945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