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不腦殘之「當代社會問題分析課程」 開場白


今天(2012/2/23)第一天上「當代社會問題分析」,也是我第一次開這門課。

原本打算就把課程介紹一下,大家上下交相賊一番,就把第一週一起給混過去,但上課前25分鐘,突然決定作個PPT,把開這堂的想法,簡單說一下。

因為時間很趕,又不想把場子得很無聊,於是急呼古狗大神,鍵入"腦殘",跪求到了幾張圖,再加上這陣子臉書上一些有趣圖畫,於是就在20分鐘內,完成下頭這個簡報。

我們來看一下分解動作囉!


Siri!這就是最近這兩三個禮拜的新聞:「恁阿嬤新聞」沒錯,就是林書豪、阿鸞(鳳飛飛)、馬奇歐三位ㄉㄉ被迫強佔了新聞版面,並且趕走了外星人。呃~其實,比例上應該再多一點,據說T台曾有一整節新聞都播林來瘋!

因此,新聞搞的跟氣象預告差不多,幾乎可以預測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雖然在臉書看到些圖很爽,從媒體批評的角度來看,說的真有道理,但如果是傳播科系的學生或未來媒體工作的位置來看這些圖,又有什麼感受?

(((((((謎之音:其實,我想哭)))))))

換個角度想,如果這些新聞沒了,台灣新聞就會比較好?

當然不會,因為,只是讓行車紀錄器及youtube的新聞變多罷了!

新聞會搞成降的原因當然很多,可能是來自於商業競爭,也可能是上司惡搞。但如果有一天,沒有那麼大的競爭壓力,老闆也讓你有充分的自由,就能作出深度而且不錯看的新聞嗎?

當然未必,如果你本身可能就是個腦殘的話!


環境太差、老闆惡搞的確是大問題,但其實很多時候,這些未必會是干預專業的因素。例如,在空難的現場,會有記者問受難者家屬:你現在心情如何?你一定會覺得:天啊!這麼腦殘的問題也可以說得出口!
按照往例,有人就會開始猛說:看!記者就是這麼的腦殘呀!但也會有人出來相挺:不要怪他啦,都馬是因為收視率競爭,或者被腦殘的上司搞腦殘了。
也許是,但我不相信記者現場的耳MIC裡會個聲音說:快!快問那個人的老木現在心情如何?!
記者會降問,會不會其實是因為他不知道要問什麼呢?因為他不懂飛航知識、不懂救護體系,甚至有可能連「黑盒子」是什麼鬼都不知道!這時候不問:你現在心情如何?那要問什麼呀?
天啊!那可能真的腦殘了,那...怎麼辦?唸一下新聞傳播系會不會比較好一點?
有沒有用?我怎知啊!很多時候是修行在個人呀!但我可以肯定的是,如果只像上面下圖中央那樣,每天在鳳梨田裡曬太陽,或者像右下圖一直執著於編採寫拍剪的技術,而不是進入社會,或沒有更大的視野,我相信是沒啥用的。
最終的結果,你只是會拿到下頭這張畢業証書!

怕了吧?!那就來試試這堂課唄,這堂課要上的內容是:@#($*!&%)@,有興趣的朋友自己點進去看。簡單講,這堂就是要讓你能認識社會、了解社會、分析社會、走入社會,我相信,或我猜,降就會比較不腦殘了。

那...什麼樣的人適合上這門課呢?

是的,如果你已經腦殘也可以來,只要開始,就有希望!或者你是....

或者,你已經發現你腦殘了,那更有機會,勇於面對自己吧!

當然,如果你是瀕臨絕種的「未腦殘菁英」,你一定要來這裡保持下去!
這堂課上完之後,會讓你從....

 變成下面這樣,是的,當這世界上有三分之一的人都腦殘的時候,你就是那三分之二唷!!!!

科科,報告完畢!

如果到時候有人再說你腦殘,你可以大聲的說,OH! NO!腦殘的人都去當老闆了!XDDDD

今天的心得是:有古狗真好!20分鐘讓你作好PPT!第一次腦殘就上手!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