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與媒改運動的太陽花啟示(第十一期/編者的話)

文/媒觀會訊編輯部

近月來,台灣社會在太陽花學運與新媒體科技的引導下,造成公民政治參與意識的再度抬頭;同時,由於民眾在求事實若渴的期望下,也引爆了長期以來,公民社會與主流媒體之間的摩擦,進而在學運風潮下,促成了數起的媒體爭議與抗爭。這似乎見證了一個事實,時代正在改變,除了世代交替的急迫感、新舊媒體與主流獨立媒體間對台灣社會公共議題的詮釋之爭,或許我們必須回頭再思考,媒體改革該走向何方?

在此之前,必須向媒觀電子報「媒體觀察報」的訂戶說明的是,如同本期的專題,媒體觀察報也必須呼應媒體形態的轉變將在出刊的形式與內容上進行調整,因此,未來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的電子報將會以其他「新型出刊模式」向社會大眾再次見面,也歡迎大家拭目以待。

本期「媒體觀察報」,將討論太陽花學運下的另一種形式的媒體改革運動。我們邀請此次學運扮演非常關鍵覺得的台大新聞所學生,談談在此次學運成立學生獨立媒體的心路歷程

其二,邀請台大新聞所所長洪貞玲老師,談此次學運下主流媒體與獨立媒體間的差異,並「爹娘世代」比喻傳統主流媒體,以世代交替作為對比,評論兩者間的優劣。

其三,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胡元輝老師,從本次社會運動的群眾募資廣告,引申介紹新形態的媒體產製與社會運動模式-「群眾募資」(crowdfunding)。說明全球多個社會運動以採取此一形式,無論是進行動員所需經費,乃至於利用平台向外報導抗爭實況。同時,也說明「群眾募資」的形態也逐漸改變過去傳統媒體免費資訊的供給模式,以「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說明一則好的深度報導,是可以群眾的力量,支應其報導所需資源,進而向社會負責揭發黑箱爭議。

最後,台灣數位文化協會內容中心主任鄭國威,將從新科技造成的媒體改革,重新省媒體改革運動。過去,台灣媒體改革運動者往往以要求、呼籲的方式,期望「他者」進行改革;但他認為,與其呼籲、期待,不如媒體改革倡導者活用新媒體科技,先作自我改革。

 

(註:本期電子報主圖轉載於Diung Libiu臉書,為Diung Libiu於太陽花學運時在立法院議場所攝)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